中醫減重專輯

黎明中醫聯合診所醫師:廖寶彩

一、您超重了嗎?

簡單說,體重超過「標準體重」的20%以上即為肥胖症,「標準體重」的上下10%範圍內均屬於正常。

一般體重清晨起床時較輕,下午體重偏重;女性在月經前幾天的體重會短暫、輕度的增加。

標準體重計算公式很多,提供2種以供參考:

(1) 標準體重(kg)=身高(cm)-105(男性)或100(女性)

(2) 標準體重(kg)=男性(身高-80)×0.7公斤;女性(身高-70)×0.6公斤。

衡量胖瘦的依據有以下4種:

1.身體質量指數(BMI)

BMI=體重(公斤)÷身高(公尺)的平方。

例如一個60公斤,160公分(1.6公尺)的人,他的BMI就是60÷(1.6×1.6)=23.4。

身體質量指數與身體的脂肪總量有很高的相關性,因此,世界衛生組織以身體質量指數(BMI)來定義肥胖。

當BMI下降時,其體脂肪亦會跟著下降而達到減重功效。

衛生署制定標準如下:

體重過低:BMI 18.5以下

正常範圍:BMI 18.5-22.9

輕度肥胖:BMI 23.0-24.9

中度肥胖:BMI 25.0-29.9

嚴重肥胖:BMI 30以上

2.腰圍

腰圍是指腰部的公分數,腰圍測量時,受測者雙腳分開約 25-30公分,重量平均分佈於兩腳,測量時,取腋下中線最後一根肋骨的下緣與腸骨脊間的中點取水平面測量之;

臀圍測量是以臀部最突出處為臀圍的測量部位。男性的「腰圍」大於 90公分,女性的「腰圍」 大於80公分則定義為肥胖。

3.腰臀比

所謂「腰臀比」就是腰圍除以臀圍的比例。例如一個腰圍90公分,臀圍100公分的人,他的腰臀比就是0.9,即90÷100=0.9。
腰臀比是描述脂肪分布類型的一個指標。

高腰臀比者多屬於內臟型肥胖,低腰臀比而體重過重者屬於四肢型肥胖;內臟型肥胖者容易引起成人病,諸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脂肪肝、心臟病等,應盡快減肥。男性的「腰臀比」大於0.9,女性的「腰臀比」大於0.8即為肥胖。

4.體脂肪率

「體脂肪率」是指脂肪佔身體體重的比例,也就是體內的脂肪含量,一般都是以市面上含有測量體脂肪的體重計來測量。男性體脂肪率超過20,女性體脂肪率超過30則為肥胖。

二、人為什麼會肥胖

這幾年來,減重門診人數越來越多,可見需求者眾,有的人一星期可以瘦3-4公斤,有的人2-3星期卻瘦不到1公斤,之間存在著明顯差異,於是對於肥胖的原因提出一些探討。

1.肥胖原因-水槽理論

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,多餘的熱量即轉變為脂肪而存於脂肪細胞內,導致體重逐漸增加,也就是「入」大於「出」,長此以往,就胖了。

平均每多攝入7700大卡的熱量,即會增加一公斤體重,要減掉一公斤的體脂肪,就要少吃或是多消耗7700仟卡熱量,若一天少攝取500仟卡的熱量,約15天可瘦1公斤。

攝入的熱量是由食物和飲料中的糖類、蛋白質、脂肪等經人體消化吸收後所提供的。

熱量的消耗有途徑主要有三個部分:

第一部分是基礎代謝率,約佔了人體總消耗熱量的65~70%。

第二部分是身體日常活動(包括運動)消耗的能量,約佔總消耗熱量的15~30%。

第三部分是食物的生熱效應,一般每天攝入熱量的10%用於消化作用。

基礎代謝率(BMR):基礎代謝率是影響肥胖的主因之一,基礎代謝率是指一個人在靜態的情況下,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,主要用於呼吸、心跳、氧氣運送、腺體分泌,肌肉緊張度,細胞的功能等所需的熱量。

2.提高代謝的減重方式

(1)飲食

(2)甲狀腺素

(3)三溫暖、泡澡

(4)麻黃素

(5)綠茶粹取物(綠茶素)

(6)辣椒素

(7)運動

3.影響發胖的因素:

1.遺傳

2.飲食

3.運動不足

4.荷爾蒙

5.反覆節食減肥

6.病理性肥胖

三、中醫減重

1.中藥治療

2.針灸治療

3.埋線治療

4.拔罐治療

5.薰臍法

6.醫案

(1)許小姐 女性 28歲 家庭主婦 育有2子1女

初診 95年11月10日

體重78公斤 身高164公分 體脂肪率38 內臟脂肪7

主訴:

生小孩後日漸發福,連著生3個小孩,當生完老三時,已高達90公斤,曾吃代餐瘦約10公斤,就不容易再瘦了,經朋友介紹來本診所。因有強烈減重意願,早餐、午餐比平常少吃一些,晚餐都不吃(不建議),每天走路約1小時。

治療:埋線、內服中藥 每週看診一次

至96年2月7日 體重63.9公斤 體脂肪率29.6 內臟脂肪4

減重期間 3個月 減重14.1公斤 體脂肪率減8.4 內臟脂肪減3

(2)鄧小姐 女性 28歲 上班族

初診 96年10月20日

體重82公斤 身高161公分 體脂肪率45.2 內臟脂肪9

主訴:

自國中開始發胖,多次減重經驗,大多飲食控制或吃代餐,減下來後一恢復正常飲食,又復胖,甚至比以前更胖。週一至週五每天上班12小時,常腹瀉、胃痛、腹脹氣。

治療:

埋線、內服中藥 每週看診一次 共看診13次

治療期間飲食大多以蔬菜水果為主,輔以蛋白質,加上少量澱粉類;運動一週2次,週一至週五沒運動,週六、週日每天跑步1-2小時。
至97年2月2日 體重72公斤 體脂肪率41.1 內臟脂肪7
減重期間 3個半月 減重10公斤 體脂肪率減4.1 內臟脂肪減2


四、減肥注意事項

1.少吃多運動,早餐吃得好,午餐吃得飽,晚餐吃得少,三餐都要吃。

2.烹調方法要少油,以蒸、煮、滷為主,少油炸。

3.飲食速度要慢,每口食物至少咀嚼20次才吞嚥。不可邊看電視或看書邊進食。

4.不吃零食、宵夜、含糖飲料、冰品、酒---等。

5.涼性、太甜的水果少吃(如橘子、西瓜、鳳梨)。油膩、油炸和甜食,這些熱量太高的食物都不要碰。

6.過晚上8點吃晚餐,算宵夜,宵夜最容易堆積脂肪。

7.每天運動20-30分鐘,可跑步、跳繩等;身體虛者,改快走運動;運動少者,請每天或隔天泡澡。

8.每天喝八大杯水,以利體內廢物排除。

9.ㄧ個月減重2-4公斤為宜。體重停滯時,請增加運動。

10.建議早餐:無糖飲料、土司ㄧ片、頻果一個、白煮蛋或茶葉蛋一個。午餐:蘋果或蕃茄一個,其次吃肉類(勿炸)、青菜(不限量),最後吃飯。晚餐:嚴禁吃澱粉類食物,其餘同午餐。一天熱量控制在1200-1500卡。

11.心情不好時,多到戶外活動或找朋友聊天,不要以吃東西來發洩。

12.抱著我一定要瘦的決心。

13.您學習的不僅是一種減肥方式,也是一種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。

五、中藥泡澡

處方一:麻黃15g,荷葉9g,車前草15g,荊芥15g,薄荷9g,山楂9g,藿香9g,冬瓜皮15g,海藻9g,白芷9g。

水煎後,將藥汁放入溫水中。人入水中浸泡半小時,每天一次,三個月為一療程。有潤滑皮膚、去油脂的作用,是一種很好的減肥輔助療法。

處方二:麻黃5g、桂枝9g、海風藤15g、絡石藤15g、防風9g

煮滾後再以小火悶煮15-20分鐘,煮好後濾掉藥渣,不要讓藥渣泡在湯汁中會將藥汁吸回去。

使用方法:泡澡的時候在水裡加入20cc的米酒,倒入藥汁一起泡約20分鐘。


六、與飲食有關的減肥方法

1.斷食減肥法:正確健康的斷食除可以減肥外,還可以對體內做一次大掃除,排除宿便、清理毒素、淨化全身。

楓樹糖漿斷食法

(1)斷食前1-2天,漸漸減食。

(2)每天照3餐吃,一次喝400-500cc,覺得飢餓時可隨時吃,平時多補充水分。

(3)第2-3天會排黑色宿便,照常上班、活動。

(4)可做1-2週斷食,每天2000cc的糖漿,大約提供400卡的熱量, 7天平均可減3-5公斤的體重。

(5)斷食後需有3天復食的時間。

2.低熱量餐減肥法:

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率,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之60%,蛋白質佔20%,脂肪20%。男性一天1400仟卡,女性1200仟卡。

3.低G-I飲食減肥法:

G-I(Glycemic index)是升糖指數,是指食物導致血糖升高能力的高低,低G-I飲食可以減肥。

(1)含纖維質愈多的食物,通常GI值愈低。

(2)食物顆粒的大小,顆粒愈小者,GI值愈高。

(3)食物愈成熟者,GI值愈高。

(4)食物中同時含有蛋白質或脂肪者,GI值較低。

(5)酸性食物GI值較低,因為酸性食物會減慢胃排空的時間。

4.阿金減肥法:

俗稱「吃肉減肥法」,由美國羅伯阿金醫師所倡導。

飲食建議主要是,嚴格控制攝取任何醣類、澱粉的食物(特別是第1周),但蛋白質不限。

優點:短期間減肥效果明顯。

缺點:長期使用阿金減肥法,會造成身體營養不均衡、骨質疏鬆、酮酸中毒、抽筋及破壞腎臟功能等現象。

一般人使用此法,建議一次使用2-3週即可。

5. 南方海灘飲食減肥法:一種限制醣類的飲食方式,不過不像阿金減肥法以肉為主,而是以蔬果、魚、雞肉代替,把醣的比例降到1/4以下(正常的飲食中醣的比例是50~55%)。

6.倒金字塔飲食減肥法:

曾醫師所提倡的,各類食物所佔份量比率其排列順序與傳統的金字塔飲食法剛好相反,蔬菜吃最多,澱粉類減少至平常1/2以下,適度的增加蛋白質攝取量。

進食順序,先喝水(或湯)-水果-蛋白質-青菜-澱粉類(主食)

7.晚餐節食減肥法:

晚餐吃的熱量容易囤積起來變成脂肪,所以即使三餐總熱量都相同,晚餐吃的少的人,減肥速度比較快。

方法

(1)早午餐依低熱量飲食法進食。

(2)晚餐3份燙青菜、1份低脂蛋白質,主食、水果、油脂不吃,攝取熱量約150仟卡。

8.理想區域飲食法: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率,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之40%,蛋白質佔30%,脂肪30%。

方法

(1)早晨起床後一小時內一定要進食。

(2)一天最好吃五餐,三餐正餐,二餐點心。

(3)睡眠以外的時間,空腹時間不要超過5小時。

(4)多攝取含纖維素的碳水化合物,例如蔬菜、水果等。

 
 

黎明中醫聯合診所
www.lmcmc.com.tw

台北縣泰山鄉明志路一段315號
電話 : (02)2297-4515; 2909-3843 傳真 : (02)2297-5741

E-mail:lpt5550@yahoo.com.tw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